理天遊記(第四回)

2011010610:00
第四回 訪阿修羅道

濟公活佛 降     乙丑年五月廿二日天筆蔡生扶

  偈曰:忍辱為行可成仙。看破假相去倒顛。

     瞋恨怒怨皆魔道。回心轉意結佛緣。

濟佛曰:仙佛以忍辱為行,所以成為仙佛;魔鬼以瞋怒

    為行,所以成為魔鬼。因此世人想修道成仙成

    佛必須克服瞋怒,否則遂便成魔鬼的眷屬。如

    佛陀的前五百世是一位修「忍辱」行的僧人,

    有一天歌利王帶了一群美麗的宮女前往山中打

    獵,到中午時分歌利王感到有點疲倦就在山中

    休息打盹,等到醒來的時候,發現所帶來的宮

    女都不見了,於是就到處尋找,忽然看見一個

    山洞,那些宮女就在洞裡聽一位僧人說法。歌

    利王看到之後,就怒氣沖沖的指責僧人說:「

    何方野僧,竟敢勾引我的宮女。」僧人回答說

    :「我並沒有勾引她們。」歌利王說:「宮女

    都在你的洞裡,還說沒有!」僧人說:「我對

    美色已經沒什麼慾望了。」歌利王又懷疑的說

    :「為什麼你對美色沒有慾望?」僧人說:「

    因為我已持戒了。」歌利王又說:「持什麼戒

    ?」僧人答:「就是忍辱。」王一聽到忍辱這

    兩個字,就拔起刀來,朝僧人刺去,並問說:

    「痛不痛?」僧人答:「不痛。」想不到逞強

    的歌利王聽到「不痛」兩字更加憤怒,於是就

    把僧人的身體砍成一節一節的,又問僧人:「

    你恨我嗎?」僧人說:「既然已經無我了,那

    來憤恨。」這時候四大天王看到這些情形,非

    常震怒,忽然狂風大作,飛沙走石蒙蔽整個天

    空,使天地昏暗日月無光,天龍八部知道這件

    事也趕來護法,僧人被分解的身體,又完好如

    故。歌利王看到了非常害怕,跪在僧人面前,

    哀聲祈請饒恕,於是僧人就代替歌利王向天求

    赦,很快的天空又呈現一片晴朗。這時歌利王

    才回心轉意,發願向善。僧人也發願說:「假

    若我成佛了,就先度你。」歌利王就是後五百

    世的憍陳如,僧人就是釋迦牟尼佛。所以成佛

    之前,必須經過許多考驗方能成就佛道,如必

    須忍受別人的瞋怒,也是其中之一。尤其賢徒

    自從開堂以來經常遇上「狗咬呂洞賓不識好人

    心」的事情,吃了許多「悶虧」,等於「啞吧

    吃黃蓮,有苦說不出」。還好你能吞到肚子裡

    ,咀嚼一番又消化掉,不留在心裡「難消受」

    ,可見你也是聰明人。

蔡生曰:恩師褒獎,實在不敢當,職責所在,不受點氣

    ,也不行,所以我只好知命、認命、守命,而

    不敢怨言,否則道務就難以推展。

濟佛曰:哈哈!「處事豈能盡加人意,凡事但求無愧於

    心。「說到毀謗老衲又想起一則典故,想當初

    佛陀住世的時候,有一個人非常嫉妒佛陀的成

    就,就暗中毀謗中傷,可是佛陀始終保持冷靜

    緘默,不去理會他,有一天這個人也覺得罵得

    差不多了,想來看看 佛陀被毀謗中傷的下場

    。佛陀看到他來了!不怒也不怨的問他說:「

    先生,我請問你,如果有人送你東西,你不接

    受,那麼這禮物該歸還誰呢?」那人很直爽的

    回答說:「當然是物歸原主呀!」佛陀又對地

    說:「那就對了,以前你中傷我的話,我並不

    想接受,那麼這些話,又該歸誰呢?」佛陀這

    一問,可把對方給弄糊塗了,赧顏得無地自容

    更無言以對,也感到自己實在太過分了,於是

    立刻向佛陀道歉,並聲明以後絕對不再中傷。

    所以修道人在表面上看來是傻的,在別人的中

    傷毀謗之下,往往不跟人斤斤計較,可是這才

    是最高明的方法,因為凡事「物歸原主」就是

    最好的證明。但是有些人以為毀謗別人,中傷

    別人,是一件津津樂道的事,是一件揚揚得意

    的事,還到處招搖,以為自己了不起,唯恐別

    人不知,殊不知自己的背上已貼上一張「人格

    掃地」的字條,還要到處自稱高貴,這不是更

    讓人恥笑嗎?所以無知的小人就是這麼可憐,

    身心已經沾滿了污穢,還自稱潔白。就像有些

    長舌婦,每天到處東家長,西家短的搬弄是非

    ,搞得鄰居不能和平相處,她還說:「我這個

    人最不會講別人的壞話了。」這不是很可笑嗎

    ?好了,今天師徒閒聊過久,東家長,西家短

    的講了一大堆,也該起程了。

蔡生曰:是的,我已坐穩蓮台,請 恩師起程吧!

濟佛曰:佛魔是不能兩立的,就像清靜與瞋恨是不能兩

    立一樣,它的分別所在就是八識田中的不同,

    一是修心養性的清靜,一是不守忍辱的瞋恨。

    不守忍辱的瞋恨即是阿修羅魔道,他們的生活

    情形,世人尚不了解,今天藉著著作理天遊記

    的機會,先到魔界天域去看他們,賢徒你怕嗎

    ?

蔡生曰:有 恩師在旁還有什麼可怕的!

濟佛曰:前面就是魔域天界,你看看吧!

蔡生曰:哇!何方聖神如此恐怖,橫眉瞪眼,個個現出

    瞋恨憤怒之相,就像猛虎野獸虎視眈眈一般,

    我看這下完了,如果逃不出去,著書的使命就

    不能完成了!

濟佛曰:哈哈!成道之前,必須經過魔考,世人只在凡

    界魔考,你比較特別,來到真實境界魔考,讓

    你身歷其境不是更好嗎?也讓世人知道魔界眾

    生是什麼「魔」樣,好讓世人反觀自照。

蔡生曰:這裡女人嫵媚十足,艷氣逼人,可是為何男人

    卻醜陋無比,他們會不會傷害我們。

濟佛曰:你放心,老衲已帶來降魔寶杵,他們不敢輕舉

    妄動的。

蔡生曰:這就好了,前面有座宮殿是什麼?

濟佛曰:那是毘摩質多羅宮,阿修羅魔王即住在宮中,

    魔軍已經前來問候,讓我來應付。

魔頭曰:前面 濟公活佛來到,不知有何要事。

濟佛曰:哈哈!老衲是來看美女的。

魔頭曰:想不到 濟公活佛也禁不起誘惑,竟然也來找

    美女,還帶個小徒弟。

濟佛曰:哈哈!你以為仙佛也會無聊嗎?

魔頭曰:這誰曉得?

濟佛曰:小魔頭再放肆,小心魔杵是會傷人的。

魔頭曰:是是!對不起。

濟佛曰:快帶老衲去見你們的魔王。

魔頭曰:隨我來吧!

蔡生曰:真是「魔宮傳奇」的身歷其境,一路上看到這

    些魔眷,臉上毫無和藹可親的笑容,好像有點

    「人在江湖身不由己」的苦衷。

濟佛曰:這些都是受到魔王收服的小魔鬼,宿世以來不

    知廣結善緣,落得今日只得在魔界中過著奴隸

    的生活。

蔡生曰:這座魔宮建得的確太好了,在寶座上已看到魔

    王威氣十足的坐在那裡,宮女們個個顯得妖艷

    絕倫。

阿修羅魔王曰:哈哈!想不到 濟公活佛今天心血來潮

    ,是不是想來享受享受呢?

濟佛曰:你有好東西可以讓我享受嗎?

阿修羅魔王曰:當然有,您想要什麼享受。

濟佛曰:永恆的極樂你有嗎!

阿修羅魔王曰:怎麼來此還要講道理,我不喜歡,我最

    討厭修道人了,一本正經的,多無聊,不如我

    每天有美女侍候。

濟佛曰:哈哈!這種福享不了多久了,早日懺悔修清靜

    之行吧!須知宿世以來你建廟、佈施。今天才

    有此福報,如不知惜福,不久也會墮入輪迴了

    ,你難道不想想嗎?

魔王曰: 濟公活佛不必如此苦口婆心了,要勸的是您

    的徒子徒孫,我看他們在凡閒修行,有的還可

    以,有的早已退志了,您難道不知嗎?

濟佛曰:佛度有緣人。「天雨雖大,不潤無根之草,佛

    法雖廣,不度無緣之人。」你的魔法再大,只

    能考倒智慧淺薄之人,其他意志堅定者仍然努

    力修行,不受你魔法的欺騙,你放心吧!

魔王曰:那還說不定,你看現在的大道,自立門戶,稱

    師作祖,就像一盤散沙一樣,我看你如何處理

    。

濟佛曰:哈哈!根基深厚的人,就像磐石一般,如如不

    動。根基淺薄的人,就像小草一樣,經不起風

    吹草動,這是一定之理,但是「是道則進,非

    道則退」這些根基淺薄的人,有朝一日也會邁

    向真道而修,這是現象界的必然現象,不足為

    奇。

魔王曰:那我就等著瞧吧!

濟佛曰:好了,時間不早了,我們即刻回去了。

魔王曰:不送了!

濟佛曰:賢徒坐穩蓮台,準備回堂。

蔡生曰:是的,請 恩師起程吧!

濟佛曰:賢徒!今天來到魔宮有何感想?

蔡生曰:看他們驕慢無禮,為何還能得到福報。

濟佛曰:他們有天福而無天德,這是阿修羅道的特色,

    天道是有天福還有天德,所以是不同的。

蔡生曰: 恩師所指的天道是一貫道吧?

濟佛曰:哈哈!道是無遠弗屆的,佛是空曠無邊的,修

    道人自修傳道都來不及了,還去談論是是非非

    ,就是每天跟隨佛陀,拉住祂的衣襟,不修戒

    定慧,不息貪瞋痴,還是等於一位迷昧的眾生

    ,是成不了佛的。所以修道人不可自命清高,

    亢高自大,也不可隨便去毀謗他教,因為一切

    有為法皆是處幻不實的,只是度化眾生的方便

    法門而已。如果執著於某宗某教而毀謗某宗某

    教皆是我執的作祟。只要出發點是善良的,講

    道德仁義的,即是傳道解惑的地方,有為世人

    犧牲奉獻的精神即是世人的榜樣。在此老衲再

    特別強調一點,那就是只知佈施、建廟、助印

    善書只有天福,如能忍辱、消除好勝、傲慢、

    瞋恨才是天德。希世人能領悟其中的道理,不

    要被形相法相給迷惑了。好了,聖天堂已到,

    蔡生下蓮台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