理天遊記(第七回)

2011010610:00
第七回  遊靈山聽 佛陀說法(三)

濟公活佛 降     乙丑年七月初一日天筆蔡生扶

  偈曰:渡化人間不計天。流連忘返殊可憐。

     今朝不向修行路。來年依然墮苦淵。

濟佛曰:哈哈!老衲來來去去,無影無蹤,逍遙自在,

    可是卻有人掛起老衲的招牌,做起「大家樂」

    的猜謎遊戲,使老衲百口莫辯,回想過去:

    以往的老衲是瀟灑自在,現代的老衲是裝瘋賣

    傻。

    以往的老衲是清風兩袖,現代的老衲是視財如

    命。

    以往的老衲是清心自如,現代的老衲是絞盡腦

    汁。

    以往的老衲是藉機演說妙法,現代的老衲是藉

    機講說號碼。

    以往的老衲是行醫濟世,現代的老衲是大家樂

    的紅人。

    以往的老衲是受人崇敬的,現代的老衲是受人

    議論的。

    以往的老衲金身是裝金塗銀,現代的老衲金身

    是臭溝分屍。

    阿彌陀佛!善哉!善哉!曾幾何時,時光變遷

    ,老衲成為大家樂的罪人,新聞界的焦點,賭

    徒的力捧人,輸錢的怨恨人。阿彌陀佛!你如

    果良心有知,就不要破壞我的形像,因為破壞

    我的形像,就是破壞你自己的形像;而真正的

    我是不要你們簽「大家樂」的;因為玩「大家

    樂」最後的結果是「大家落」,大家落空、落

    寞、落魄、落難。所以玩「大家樂」的人,還

    是早日覺醒。

蔡生曰:恩師!弟子相信您不會去告訴別人「大家樂」

    的號碼?可是又為什麼有人說濟佛在某處說「

    大家樂」的號碼,這是什麼原因呢?

濟佛曰:本來我只有一位,那是我的法身。隨順眾生機

    緣而變化出來為「應身」,分身化億,解救眾

    苦者是「化身」。證悟永恒的宇宙真理是「報

    身」。可是以濟佛為名玩「大家樂」的,不是

    我的「法身」,也不是我的「應身」,更不是

    我的「化身」及「報身」。因為我的法身,清

    淨無為,自在自如,豈有再玩「大家樂」之事

    ,如果說是我的「應身」,也絕不會反應到以

    賭為樂的「大家樂」之上。所以以我之名而大

    談「大家樂」者,都是一些未成正果的靈,本

    來他們也想做好事,以我的名號,在人間行慈

    濟眾,這當然也是美事一椿,可是曾幾何時,

    人間意然吹起一陣玩「大家樂」的歪風,一些

    到廟裡求神問卜者,想求財運亨通,紛紛要求

    指示「大家樂」的號碼,這些未成正果的靈,

    在善信的要求下,也迷失了方向,竟然苟合信

    徒的要求,所以才答應以詩句作為謎題,讓他

    們自己去猜,想不到世人越玩越熱,詩句也起

    不了作用,信徒又要求直接講號碼,所以才會

    落到眾人指責的地步,這都是眾業形成的結果

    。

蔡生曰:原來如此,我看有些人,也跑錯地方,想到堂

    裡請示「大家樂」,結果都吃了閉門羹。我看

    他們好像很失望的樣子,有些人來去勿勿,精

    神恍惚,心情緊張,茶飯不思,像這樣下去,

    事業如何能夠穩固,家庭如何能夠安定,身體

    如何能夠健康。

濟佛曰:賢徒!你說得很對,如果玩「大家樂」的人,

    不收收心,早晚會自食惡果的,到時後悔就來

    不及了。今天時間不早了,賢徒準備乘坐蓮台

    ,我倆到靈山親訪佛陀吧!

蔡生曰:是的!弟子已坐穩蓮台,請 恩師起程吧!喔

    !對了!方才 恩師談到「法身、應身、報身

    」的問題,可否再請 恩師再講述清楚?

濟佛曰:哈哈!三千大世界諸佛皆有三身。一、法身。

    二、報身。三、應身。法身就是自性身,佛的

    三身之中,只有法身是真佛。加以法身比喻為

    月亮,應身就是月的影子,只要有水的地方即

    有月的影子。報身是果報之身,佛的果報之身

    ,是智慧圓滿,徹悟宇宙永恒真理,證得無量

    光無量壽的無上正等正覺。雖言佛有三身,而

    疑惑一尊佛有三種身體,不就變成三尊佛了嗎

    ?要知道佛的三身,其實仍是一尊佛。賢徒!

    已到靈山,快整潔衣履,及向佛陀頂禮叩首…

    …。

    (此時只見蔡生彬彬有禮在佛陀座前頂禮叩首

    ,恭敬虔誠。)

佛陀曰:賢生起身,南贍部洲,鸞門應運,賢生身負重

    任,著作寶書,又專弘佛法為主,其志可嘉,

    但萬法由心生,萬法由心滅,無為法,永恒不

    變;有為法,夢幻泡影。賢生今日既來靈山,

    如登寶山,不可空手而回,若有疑問,可以提

    出。

蔡生曰:感謝無上正等正覺的世尊,蟻生有緣親睹法身

    ,羨慕靈山諸佛弟子能夠親近佛陀聞法修身,

    令人仰慕。

佛陀曰:賢生!你的心中不可有分別之念,須知我的法

    身是無所不在的,如方才濟公活佛所言「千江

    有水千江月,萬里無雲萬里天。」而我的法身

    是「萬家墱火萬家電,億萬眾生億萬佛。」只

    要眾生覺悟時,即是佛性的顯露;只要心神澄

    靜,慈悲寬大,他即離我不遠。否則如果每天

    跟隨我的身後,拉著我的衣襟,但是妄想紛飛

    ,心神散亂,這樣仍然離我很遠的。

蔡生曰:偉大的世尊,您的說法;的確有震聾啟瞶的作

    用,還請 無上世尊開示,世尊當初在菩提樹

    下,所悟的是什麼。

佛陀曰:覺悟世間的無常、生滅、變異、輪迴。如世事

    本是無常,今天做生意賺了錢,明天可能就虧

    了本;今天獨家生意興隆,明天另開一家就生

    意慘淡。心也是無常的,如年青人的相愛分離

    ,變化萬千。萬物本是生滅的,如一切動物、

    植物的生、老、病、死,都是難以避免的。時

    時都是變異的,如家庭、事業、身體、思想,

    無時無刻不再變異之中。生命都在輪迴著,如

    時而成仙、成神、成人、成畜牲、成鬼魂,在

    輪迴的圈子中,來回不停。所以唯有覺悟自由

    本性,才能超越輪迴的圈子,得到解脫的自在

    。

蔡生曰: 無上世尊所言,隱含甚深的真理,像虛空大

    海之量,難以器具衡量,但今之世人,往往以

    俗眼淺見,將 世尊的佛法說成製造消極,散

    佈苦因的言論,依 佛陀之見如何。

佛陀曰:這因為一切眾生,自無始以來,迷失了本心,

    而產生的種種顛倒妄想,以致未見真正實相,

    所以才有這些見思惑。更不識本性的主人,而

    以攀緣心做為主人,所以才會輪迴不停。更以

    淺見的思想,以為佛學是散佈苦因,其實那是

    世人不解佛學的本義,而不知佛學是教人用淡

    薄眼光來看這個世界,用知足心去取捨萬物,

    視富貴如浮雲,隨同不變,不變隨緣,保持一

    顆清靜之心,不受外境所縛,保持一顆平常之

    心,不受外物所累。保持一顆平等之心,不受

    外人所困。不像世俗之人,活在爭奪中、掙扎

    中。無奈中、名利中、苦樊中、憎怨中、求不

    得中,雖然眼前也有暫時的陶醉,但是這不就

    好像無知的小孩吃一粒包著薄糖衣的金雜納霜

    ,外頭甜,裏面苦嗎?

蔡生曰:佛陀的言教,真令人受用無窮,今弟子尚有一

    疑想請示佛陀,就是佛陀早已涅槃,但今又有

    法身常在靈山說法,未知這樣涅槃又有何意義

    。

佛陀曰:涅槃只是假名,只是一種示現,其實證得正等

    正覺者,皆是不生不滅,已除去種種煩惱污染

    及卑污齷齪,生出種種清淨微妙莊嚴妙心。

    (此時蔡生尚有問題,想再請示佛陀,但濟佛

    眼看時間不早了,於是……)

濟佛曰:賢生今日就請示至此吧!下回再來請示好了。

蔡生曰:感謝無上世尊,慈悲開示。

    (此時蔡生從座中起身,在佛陀座前恭敬頂禮

    叩首謝恩。)

濟佛曰:賢徒坐穩蓮台,準備回堂。

蔡生曰:已坐穩,請 恩師起程吧!

濟佛曰:聖天堂已到,蔡生下蓮台,魂魄投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