理天遊記(第十四回)

2011010610:00
第十四回 遊彌勒淨土世界(五)

濟公活佛 降    乙丑年十一月初一日天筆蔡生扶

  偈曰:普化艱辛繫雙肩,聞法悔悟功德深。

     精神食糧頻郵寄,函授真理大奇緣。

濟佛曰:自從聖天堂開堂以來,已把善書的普化層面加

    大加深,這實是末法的一大奇緣,老衲也樂見

    有許多迷途羔羊在看過聖天雜誌或善書後,都

    能同心改過向善,這才是最難能可貴的,由此

    可知聖天堂就好比一所宗教的函授學校,把一

    些真理函授給芸芸蒼生,讓他們有精神的食糧

    ,有智慧的光輝,使他們能在有生之年,輕易

    的渡過苦海的彼岸。

    雖然普化的工作非常艱辛,但是只要心繫眾生

    ,時時把眾生視為自己的親友一樣看待;自然

    而然就樂於去接濟他們,去普救他們,正如「

    四海之內」皆兄弟,既然皆兄弟了,為什麼有

    些人只為自己圖利,不為他人著想呢?這就是

    真理瞭解不夠的原因,倘若真理了解透徹了,

    自然就不會有自私自利的想法,反之會很樂意

    的去幫助別人,去接濟別人,去救渡別人,這

    像才能使人間呈現更美好、更清淨、更祥和的

    世界。好了!今天是遊 彌勒淨土的最後一回

    ,我倆還是趕快上路吧!

蔡生曰:是的!弟子已準備妥當,請 恩師起程。

    (眼看濟佛師徒如一縷輕煙飄失於南贍部洲,

    轉眼已出現在彌勒淨土世界中,有十多位羅漢

    早已預知濟佛來到,所以先來迎接,並互相行

    禮問訊。……之後,蔡生似有疑問請示諸位羅

    漢。)

蔡生曰:請問 尊者,娑婆世界的眾生要如何修持才能

    來到此兜率淨土。

羅漢曰:賢生問得很好,此淨土是專為慾界眾生而設,

    因為娑婆世界的眾生,每天皆忙於士農工商,

    養家活口,如果想靜坐以求禪定,或想求解脫

    以斷煩惱,那是非常困難之事,假使不坐禪定

    ,不斷煩惱,就不能往生淨土世界,這也是一

    種遺憾,因此兜率淨土特別設立在欲界第四天

    ,離你們很近就是這種原因,其意乃是為了挽

    救慾界更多的眾生,讓他們早日離苦得樂。 

    但是娑婆世界的眾生,因為未皈依三寶,未持

    守五戒,因此常常犯下殺、盜、淫、妄、酒的

    罪業,侵犯其他眾生的權益,如殺人放火,你

    逞一時之快,別人得無妄之災,使人積怨難消

    。以不法手段搶奪別人的東西,使人憤恨不滿

    ,姦淫強暴良家婦女,使人終生痛楚。欺凌奪

    命,讓人家破人亡,騙財騙色,使人墮落難過

    。喝酒狂亂,擾亂家庭、社會,使人厭惡。

    這都是娑婆世界眾生,宿世以來冤冤相報的惡

    果,如果想減輕自己的業障,那只有誠心懺悔

    ,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,以洗刷自己宿世以來

    的罪業。

    當然佛菩薩是慈悲的;祂們既然在欲界第四天

    設兜率淨土,就是希望慾界眾生都能往生,不

    再沈淪苦海,輪迴不停。

    但是要往生就好比世人想出國定居享福。必須

    先把債務還清,又準備一些旅費,否則就不能

    辦理出國手續,當然就不能出國往生淨士也是

    一樣,必須在娑婆世界欠下的業障先還清,又

    積下一些往生功德,才能順利往生,否則也是

    難以往生的。

    蔡生曰:尊者說得太好了,否則有些人,每天

    做壞事反怪罪佛菩薩不慈悲,也不接引他到極

    樂世界或淨土世界,讓他在苦海中輪迴不停。

羅漢曰:所以要往生兜率淨土,首先必須懺悔,後持戒

    ,永不再犯,然後造立南無當來下來生彌勒佛

    形像,以香、花供養,早晚禮拜繫念,平時多

    行功立德。

蔡生曰:請問 尊者,如何繫念?

羅漢曰:繫念可用觀想的方法,如觀想兜率天的清淨莊

    嚴,彌勒菩薩的廣大慈悲,心裡刻刻想著祂,

    心裡時時念著祂,這就是繫念的方法。

    繫念能使身、口、意三業清淨,心不貪戀,意

    不顛倒,只要平時有鎮靜,泰然的功夫,一到

    臨命終時,自然能正念提起,善緣聚合,因緣

    成熟,諸天歡迎,更能感召彌勒菩薩眉間放白

    毫相光,佛力加被此人,同時兜率天的諸天子

    亦運其福德之力使天上散下曼陀羅華(小白花

    )來迎接此人,一剎那間即得往生,親眼看到

    彌勒菩薩開示不退轉的佛法,使往生之人能在

    聞法之後,除卻疑慮,增長智慧。

蔡生曰:這真是易修易證的法門更是末法眾生的一大福

    音,相信此本遊記發行之後,上生兜率淨土的

    天人,必定增加不少.……請問菩薩前面有許

    多天人聚會一處,更奏起悅耳的天樂,是慶祝

    什麼日子呢?

羅漢曰:那是因為又有娑婆世界的眾生上生兜率淨土世

    界,此地的天人為了歡迎此人,所以特別為此

    人奏樂跳舞迎接,有的拿曼陀羅華(小白花)

    ,有的拿摩訶曼陀羅華(大白花),散在上生

    之人身上,慶賀祝福,表示歡迎之意。

蔡生曰:原來如此,是否能請 尊者讓我訪問此人好嗎

    ?

羅漢曰:好的。

    (此時羅漢請來一位剛上生不久的優婆夷(女

    居士)讓蔡生訪問?

蔡生曰:大居士!您好!恭喜您!

女居士曰:謝謝!

蔡生曰:大居士是否能自我介紹及告訴後學,您如何修

    持,今日方能上生兜率淨土,親近彌勒菩薩呢

    ?

女居士曰:敝姓林,家住臺北,生平時常親近佛寺師父

    ,一有空閒就打掃佛寺,如師父有什麼困難,

    我就前去幫忙。

    記得年輕時,我犯了許多過錯,都是因為我個

    性脾氣不好,所以經常頂撞父母,犯了不孝之

    罪,出嫁以後,也因為我脾氣不好,經常與夫

    君吵架,運氣一直不好,事業家庭都不能如意

    ,子女也不聽話更經常生病,真是多災多難,

    後來我聽一位朋友的規勸,叫我在心情煩悶時

    不妨到佛寺走走,散散心,於是我接受他的建

    議,一有空就到佛寺逛逛,有一次我看到有人

    用水壺裝水,好像很寶貴似的,促使我好奇的

    直問,才知道那是「大悲咒水」,於是我也裝

    了一些回家,讓全家大小皆喝一些,想不到自

    從全家喝了「大悲咒水」之後,子女竟然乖了

    一些也隔了一陣子不再生病,讓我感到不可思

    議,莫非天上人間真有神的存在。因為當時我

    是不信神的,到佛寺走走,只是想清靜一下心

    靈而已,想不到竟能得到好處。

    在佛寺中也認識一些善友,他們告訴我可以皈

    依佛門,那時我已三十多歲了,經過一段時間

    ,大概在四十五歲時我受持佛門五戒,也改變

    了我的脾氣,家中也過著祥和溫馨的生活,先

    生事業順利,子女學業更不用我操心,一有時

    間就往佛寺幫忙,出錢出力,能力許可,在所

    不惜。

蔡生曰:請問大居土您除了持守五戒,行功立德之外,

    還修某種法門嗎?

女居士曰:記得在五十多歲時,有一位師父他開示我五

    門修行法及六事行法,我覺得這五門修行法及

    六事行法很值得末法眾生學習。

蔡生曰:那何謂五門修行法及六事行法?

女居士曰:五門修行法:

    一、禮拜門:供奉彌勒菩薩聖像,每天恭敬禮

          拜。

    二、讚歎門:稱讚彌勒淨土是易修易證法門,

          使大家皆能上生彼天。

    三、作願門:自己發深切之願,願生兜率陀天

          ,親近彌勒菩薩。

    四、觀察門:觀想彌勒菩薩形像及兜率淨土莊

          嚴世界,省察自己起心動念之處

          ,使心不顛倒,意不迷亂。

    五、迴向門:將所作功德迴向上生兜率淨土。

    而六事行法是:

    一、持戒行:不殺生、不竊盜、不邪淫、不妄

          語、不飲酒,此是佛門五戒,世

          人如能將五戒應用在日常生活中

          ,人間必是一個安定祥和的世界

          ;個人如能持守五戒就不墮入三

          惡道(餓鬼道、地獄道、畜生道

          。)

    二、敬塔行:維護道場清淨,護衛道場莊嚴。

          如灑掃佛寺、修建佛寺,使寺廟

          環境清淨莊嚴,讓人步入寺廟能

          心生恭敬、清涼、喜悅。

    三、供養行:每座佛寺上有佛像,下有僧尼。

          佛像以香、花供養,僧尼以衣、

          食供養。

    四、等持行:世人容易受到外境影響而感受苦

          樂的煩惱,如能內觀自心動念處

          ,不隨境轉,苦樂煩惱自然無處

          可生,身心自能純一無雜,安定

          自在,這就是等持行。

    五、誦經行:誦經是出家之人必作之功課,在

          家弟子如能在初一、十五參加誦

          經行列,或是早晚在時間允許之

          下,準備少許功課亦是甚佳。

    六、讀經行:不管是朗誦、閱讀、默念經文,

          都能便人增進智慧,增長福德,

          因此修行之人可多朗誦、閱讀、

          默念經文。

蔡生曰:感謝大居士的開示,大居士對佛教、佛法的至

    心虔誠,怪不得能上生淨土世界,恭喜您了。

女居士曰:那裡!那裡!

濟佛曰:賢徒!快向諸菩薩禮敬問訊辭別!

蔡生曰:是的!

    (此時諸天人向濟佛、蔡生送別。)

濟佛曰:聖天堂已到,蔡生下蓮台,魂魄投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