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苦也要微笑一起走

2010021710:00
接洽工作完,順手招了台計程車。今天是母親的生日,與家人約好一家餐廳慶生。

一上車,司機的穿著與氣質立即引起我的注意,別誤會,我指的是好的那一面。

依著我的猜想,我好奇開了口:「司機先生,如果我猜的沒錯,你原來的職業應該不是開計程車的是嗎?」他微笑點點頭,不好意思的回說是不是因為開車的技術欠佳,讓我感到不適,所以有了這樣的聯想。我連忙澄清,說明是因為他身上所散發出來的老闆氣質,才會猜想是不是因為景氣的不穩定,而選擇轉戰服務業。

沉思了一會,他嘆了口氣說:「小妹妹,說來有些難為情,不過還真給你猜對了。十年前我開了家公司,規模不大,卻足以讓家人吃的好,穿的暖。去年年初我忍痛收了公司,原因如你猜的,景氣的不理想,讓我無法負荷公司持續的負成長。真不甘心,但也別無選擇。」他又嘆了一口氣,眼神明顯他的無奈。

「嗯!別難過啦!至少家人都在身旁,這點就足夠讓人開心了不是嗎?」我看著照後鏡對他比了加油的手勢,他也回了我一個感謝的微笑。

「其實你說到一個重點,家人對我而言真的重要。只不過現在真的辛苦,我每天早上固定六點起床,七點帶兩個小孩到我母親那託她照顧,回頭再接老婆上班,然後才開始一天跑車的工作。傍晚,先接老婆下班,再一道去我母親那接回小孩,回家後,洗個澡,簡單吃了幾口飯菜後,再匆忙出門繼續工作。夜深回家時,小孩、老婆都睡了……」他愈說是愈慢,聲音帶了點哽咽,我也不禁紅了眼眶。

「說真的,我覺得你很幸福耶!也許就是生命加了這一段考驗,你們一家人才更能體會與珍惜這幸福的滋味。不過真要謝謝你的分享,提醒我得更加珍惜與家人共處的時間。」我搔頭不好意思的說。

「小妹妹,你還年輕,難遇生離死別。我父親走的早,母親也八十好幾。父親走的那一年,我突然有一種領悟,家人還是自己的好,而且不論過的有多苦,只要能在一起就好。」他開心的說,我微笑的聽。

其實我的父親也走的早,所以很能感受他話裡的溫度。

下車前,我大聲祝福他平安健康賺大錢,他也拍拍我的肩膀,要我保持正向的思惟看待人生每一件事,我們都答應對方會用心好好的度過每一天,並且要珍惜身邊每一個人。

走進餐廳,遠遠看見母親正在與姐姐們開心話家常,心裡突然覺得感動,家人就是擁有這麼神奇的魔法,無論你受了什麼委屈或是擁有什麼喜悅,第一個想到的永遠是家人。

想起司機先生稍早說過的一句話,這幾年,家是變小了,卻也讓每一個人的心靠得更近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