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法聖訓

2010020110:00
{忍耐歌}

寒山拾得笑呵呵,我勸世人要像我忍一句。禍根從此無生處。
饒一著。切莫與人爭強弱。
耐一時。火坑變作白蓮池。
退一步。便是人間修行路。
任他嗔。任他怒。只管寬心大著肚。
終日被人欺。神明天地知。
若還存心忍。步步得便宜。
世人欺我、害我、打我、罵我、騙我。如何處之?
師禪答曰:
只管任他。憑他、遠他、莫要理他。再過幾年看他如何?
身穿破衲襖。淡飯隨時飽。涕唾在臉上不棄白乾了。
有人來罵我。我也只說好。有人來打我。我自先睡倒。
他也省氣力。我也無煩腦。這個波羅蜜。就是無價寶。
能依這忍字。一生過到老。
聽天由命。
聽聽聽。堂前父母須當敬。兄弟同胞要一心。枕邊讒言休要聽。
天天天。天意與人無兩般。為人莫作虧心事。舉頭三尺有青天。
由由由。也有歡喜也有愁。世間苦樂不均事。萬物從天不白由。
命命命。五行八字皆前定。切莫算計他人有。富貴貪窮都是命。
安分守己。
安安安。夜間一宿日三餐。非干己事休招惹。身得安時夢也安。
分分分。今生衣祿前生定。休將巧計害他人。兒孫自有兒孫福。
守守守。命理有時終須有。莫恨貧苦怨爹娘。兒孫兄弟常相守。
己己己。別人閑事不要理。休言長短笑人。何不將心諒自己。

------《忍耐歌》

{{五苦詩}}
◎ 生苦
可患身為患,生將憂共生。
心神恆獨苦,寵辱橫相驚。
朝光非久照,夜燭幾時明?
終成一聚土,強覓千年名。

◎ 老苦
少日欣日益,老至苦年侵。
紅顏既罷艷,白髮寧久吟?
階庭唯仰杖,朝府不勝簪。
甘肥與妖麗,徒有壯時心。

◎病苦
拔劍平四海,橫戈卻萬夫。
一朝床枕上,回轉仰人扶。
壯色隨肌減,呻吟與痛俱。
綺羅雖滿目,愁眉獨向隅。

◎ 死苦
可惜凌雲氣,忽隨朝露終。
長辭白日下,獨入黃泉中。
池臺既已沒,墳隴向應空。
唯當松柏裏,千年恆勁風。

◎ 愛離
誰忍心中愛,分為別後思?
幾時相握手,嗚咽不能辭。
雖言萬裡隔,猶有望還期。
如何九泉下,更無相見時!

------北周‧亡名法師《五苦詩》

濟公活佛聖訓

一生都是命安排‧求什麼  榮華富貴眼前花‧傲什麼
今日不知明日事‧愁什麼  他家富貴前生定‧妒什麼
色刀慾劍斬凡夫‧淫什麼  前世不修今受苦‧怨什麼
不禮爹娘禮世尊‧敬什麼  賭博之人無下梢‧耍什麼
兄弟姐妹皆同氣‧爭什麼  治家勤儉勝求人‧奢什麼
兒孫自有兒孫福‧憂什麼  冤冤相報幾時休‧結什麼
豈可人無得運時‧急什麼  世事如同局一棋‧算什麼
人世難逢開口笑‧苦什麼  聰明反被聰明誤‧巧什麼
補破遮寒暖即休‧擺什麼  虛言折盡平生福‧謊什麼
才過三寸成何物‧饞什麼  是非到底見分明‧辯什麼
死後一文帶不去‧慳什麼  誰能保得常無事‧誚什麼
前人田地後人收‧佔什麼  穴在人心不在山‧謀什麼
得便宜處失便宜‧貪什麼  欺人是禍饒人福‧卜什麼
舉頭三尺有神明‧欺什麼  一旦無常萬事休‧忙什麼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{{戒殺文}}

堪歎人心如鐵,終日殺生造業。他身滋養你身,心上如何忍得。
為人若遭疾病,便去殺生造業。你願身體平安,他豈該數在劫。
爹娘愛惜姣兒,多將生靈殞折。你子求命延長,他命不留一刻。
父母生辰之日,宰殺豬羊等物。願親長命長生,他就該死該滅。
飛禽雁雀等鳥,走獸虎狼一切。世間只有人狼,射箭網捕打獵。
水類田雞螺螄,黃鱔烏魚鰍鱉。分明不害於人,何苦將他命絕。
咬牙恨齒一刀,頓時留下鮮血。燒起一鍋滾水,毛皮退得淨潔。
開腸破肚剜心,將他渾身碎切。鍋中烹煮煎炒,五味調和美舌。
吃下咽喉三寸,借問有何清潔。忽然大限來到,一切珍饈拋撤。
及至閻王殿前,但見許多冤業。前面拖拖扯扯,後面推推拽拽。
個個討命冤家,不由悲悲切切。渾身戰戰兢兢,心中恆恆怯怯。
判官來據冊簿,應當還他罪業。閻君鐵面無情,銅錘打徹骨血。
滾湯萬死千生,刀山千鎗萬割。油煎鋸解火燒,又灌滾銅熱鐵。
受盡地獄諸苦,在等閻君發帖。改頭換面出來,戴角披毛轉劫。
生被刀劍割斬,死遭湯火烹烈。又等別人吃他,還他殺生罪業。
變成牛馬豬羊,生在蠻貊之國。身無蔽體衣裳,口無充飢榖麥。
要吃美口茶飯,不知何年何月。歷盡諸般苦處,方轉天堂佛國。
設得一個人身,還有許多罪孽。不時生癤生瘡,晝夜流濃淌血。
不知禮義綱常,不曉東西南北。更遭短命凶亡,皆為殺生不絕。
信心皈依三寶,常遇高僧傳說。改過放生行善,仗此佛法功德。
誠意精持五戒,發願修行懇切。慈悲一念純真,彌陀親來接迎。
往生淨土西方,免在人間造業。

------蓮池大師《戒殺文》